從海德堡搭乘纜車下山抵達老城區,這裡是穀物廣場(Kornmarkt)

海德堡145.JPG

穀物廣場中央有一座聖母雕像,建於1718年,聖母瑪利亞懷抱耶穌基督,手持金色稻穗,是耶穌會為了鼓勵更多海德堡居民改信天主教而豎立

海德堡147.JPG

穀物廣場旁就是市政廳

海德堡146.JPG

從穀物廣場往前走會來到市集廣場 (Marktplatz)

海德堡197.JPG

市集廣場旁就有著名的聖靈教堂 (Heiliggeistkirche),教堂、市政廳、市集廣場對德國城市來說非常重要,因此參觀德國景點無不圍繞著這三者。有著哥德樣式的聖靈教堂,建自1398年,這裡還曾是歷代選帝侯的安葬地。因為歷史悠久,教堂內曾經有過來自各方的豐富藏書,這些無價之寶一度被運至羅馬,幸而後來約有800冊以德文為主的手稿及原稿獲得歸還,現在就收藏在海德堡大學的圖書館內。

海德堡152.JPG

騎士之家~又稱聖喬治騎士之屋(Hauz Zum Ritter St. Georg),屬於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因其外牆上繪有騎士像而得名,是城裡保存下來的最古老的建築之一。騎士之家是1592年一個名叫查理斯·貝利爾的德國布商建造的,專營中國的綾羅綢緞。後來騎士之家成為私有民宅,1705被改造成為飯店,並經營到現在。

海德堡154.JPG

這天我們就要在這裡享用我們的午餐!

海德堡155.JPG 

海德堡156.JPG

餐廳裡面很氣派

海德堡163.JPG

海德堡158.JPG

海德堡159.JPG

濃湯

海德堡160.JPG

這天吃的是牛肉捲,其實一開始發生送錯餐點的小插曲,因此讓我們多花了點時間等上菜,後來餐廳為了表示歉意所以送大家一人一瓶礦泉水!

海德堡161.JPG

來德國就是要一直喝啤酒

海德堡257.JPG

海德堡162.JPG

騎士之家對面就是聖靈教堂

海德堡164.JPG

海德堡166.JPG

海德堡170.JPG

海德堡171.JPG

用餐後開始自由活動時間,而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買星巴克城市杯

海德堡172.JPG海德堡175.JPG

說道海德堡就不能不提海德堡大學,海德堡大學位於老城區,1386年成立時只有4個學院:神學院、法學院、哲學院和醫學院。來自歐洲各地的學者學生會聚於此,16世紀時,海德堡已成為歐洲的文化重鎮。 18世紀末,因戰爭等原因,大學曾一度關閉。 19世紀以來,大力發展了自然科學和應用科學的學科,如今已成為有近20個學院的綜合大學。醫學系的臨床醫學和心臟研究在全世界享有盛譽。和大學密切相關的許多大型科研機構,如分子生物學的歐洲實室,德國癌症研究中心等也很有名。海德堡大學有新舊兩個校區,新校區建於20世紀三十年代。校區的建築也十分精美。

海德堡186.JPG

這是海德堡大學其中一棟建築,前面是大學廣場(Universitätsplatz),為一丁字型廣場,位於舊大學的西側和南側並向南延,廣場上有獅子噴泉。當年馬丁.路德和奧古斯丁修士曾在廣場上論戰。海德堡大學不但是德國,也是歐洲最古老的大學,創校至今已經超過了600年。在如此漫長的校史中,這所大學與這座城市幾乎是合為一體了。海德堡因為這所大學而更添人文氣息,大學也因這座城市而更顯出地靈人傑。據統計,海德堡人口中有五分之一是學生,因此海德堡人很自豪於這座城市在古意的外表下,有一顆年輕的心。 一般印象中,在文學與哲學方面聲譽卓著的海德堡大學,現在已經是一間擁有3萬名學生的大型學校,其中有許多是來自不同國家的留學生,以天文學、國際法及原子物理學最富盛名。

海德堡176.JPG

海德堡也有Käthe Wohlfahrt分店

海德堡177.JPG

這天剛好是假日,因此遊客很多

海德堡178.JPG

我走了一段路還是沒看到星巴克

海德堡179.JPG

海德堡180.JPG

選帝侯博物館Kurpfälzisches Museum(或稱普法爾茨選帝侯博物館),有15至17世紀的美術作品和當時貴族的生活用品。而最著名的,是1907年在海德堡附近發現的,距今約50萬年的原始人類化石“海德堡人”化石

海德堡182.JPG

選帝侯博物館

海德堡184.JPG

海德堡183.JPG

海德堡185.JPG 

終於我看到星巴克了,可是一進門卻發現展示櫃上沒有半個城市杯,原本打算離去前卻發現原來放在櫃檯,於是我打包櫃檯上僅剩的三個,不死心的我一直問店員還有沒有,他從櫃檯下方拿出另外兩個,還跟我說全部都沒了,如果還要必需到下一個街口,此時我跟在我後面進來的東方觀光客也在找尋城市杯,我想他一定非常恨我!

海德堡188.JPG

海德堡的城市杯是我覺得全德國最漂亮的、也最值得收藏的,這是我在德國買的第一個城市杯,之後還買了好幾個!

海德堡279.JPG

大家都知道來德國一定要買小熊軟糖,這間Bären-Treff軟糖雖然德國有很多分店,但是海德堡是我們行程中唯一可以買到的,而平時最常看到的HARIBO軟糖則是到處都有,連台灣都可以買到,可惜我功課沒做足,一直誤認是同一個牌子,結果導致我離開海德堡之後非常扼腕!

海德堡189.JPG

記得有來海德堡一定要買Bären-Treff軟糖

海德堡193.JPG

Bären-Treff軟糖有很多種口味,讓我實在難以下手,最後我挑了最基本的綜合水果口味

海德堡190.JPG

這個Bären-Treff軟糖一打開,迎面撲鼻而來的是那種很濃的果汁香氣,相較於之後買的HARIBO軟糖真的沒什麼味道,而且Bären-Treff的口感真的比HARIBO軟很多,好吃到讓人一個接一個停不下來,結果後來一堆人傳簡訊要我幫忙買,可惜我也愛莫能助了,況且兩包就要1Kg的重量,我實在也帶不回來!

Baren-Treff53.JPG

我回台灣GOOGLE代購賣的價錢大概是三倍,好後悔沒有多買一點

海德堡191.JPG

這個紙袋是不是很可愛,據說要買到一定金額才有附贈紙袋喔!

海德堡192.JPG

終於在自由活動的時間裡完成自己的任務了!

海德堡194.JPG

接著我們要前往海德堡一定要造訪的景點

海德堡198.JPG

我們來到老橋(Alte Brücke),正式名稱為卡爾-特奧多橋(Karl-Theodor-Brücke),是德國海德堡內卡河上的一座橋樑,長200米,寬7米,它連接了海德堡老城與內卡河對岸的Neuenheim區。

海德堡262.JPG

目前的老橋由卡爾·特奧多(Karl Theodor)興建於1788年,已經是這個地點修建的第9座橋樑。如今,老橋是海德堡的著名景點之一。老橋這個非正式名稱,開始於1877年在其西面修建了內卡河上第二座橋樑,特奧多爾豪斯橋(Theodor-Heuss-Brücke)之後,橋南端的雙子塔橋門自中世紀已經存的,其中一個還曾經當成監獄使用,塔下面的門洞原來是海德堡老城的入城口

海德堡199.JPG

老橋靜靜的橫跨在涅卡河上已經有好幾百年了,這中間曾經歷了幾次重建,原本只是座木橋,被洪水、火災或冰風暴沖垮好幾次,直到1786至1788年間才改建成石橋,奠立了老橋目前樣貌的基礎。 

海德堡203.JPG

海德堡200.JPG

古橋共有9個橋拱,跨越內卡河南北兩岸,橋上有兩座雕像,靠南面的是選帝侯卡爾特奧多(Kurfuersten Karl-Theodor),靠北面的是智慧女神雅典娜(Pallas Athene)。海德堡古橋是海德堡美景和靈氣渾然天成的代表,因而成為海德堡的象徵,詩人歌德非常喜愛這座古橋。

海德堡201.JPG

海德堡275.JPG

海德堡202.JPG

海德堡古橋旁必拍的銅猴Brass Monkey(也有人說是狒狒),關於猴子本身有許多加油添醋的傳說,據說碰觸猴子的手指,未來會再回到海德堡、摸鏡子則是帶來財富、摸摸小老鼠則會生很多小孩。

海德堡204.JPG

海德堡古橋上的猴子銅雕與古橋修建歷史息息相關,事實上在古德國,橋頭擺猴子像就像我們擺石獅子一樣常見,然而在18世紀,選帝侯卡爾特奧多(Kurfuersten Karl-Theodor)建造海德堡古橋時,卻選擇建造一座只有Karl Theodor銅像而沒有猴子像的橋。到了1977年,一個叫做「Alt Heidelberg」的海德堡當地歷史社團決定出資整修古橋,在順應民意要求之下,決定要在橋頭擺一個猴子像,因此就辦了一個猴子像設計競賽。根據競賽活動規定,參賽者必須設計一隻背向橋的另端、手持一面鏡的猴子。最後贏得這項競賽的雕刻家Gernot Rumpf教授,終於在1979年完成我們現在看到的銅雕像。

海德堡267.JPG

猴子旁邊有個銅雕羊皮紙及兩隻小老鼠,這小老鼠本來是Gernot Rumpf用來作為落款之用的,最初其實只有一隻,在莫名被竊之後,才重新再做了兩隻補上。至於為什麼是兩隻,據說是表示小老鼠2.0的意思。Gernot Rumpf的說法是:老鼠之前不見是因為去結婚了!

海德堡205.JPG

銅雕羊皮紙刻了一些德國字在上頭,翻譯成英文 : Why are you looking at me? Haven’t you seen the monkey in Heidelberg? Look around and you will probably see – more monkeys like me!!「為什麼注視我?你沒有在海德堡看過猴子嗎?看看你的四周也許會發現,有更多像我一樣的猴子!」,設計語彙其實是提醒著過橋的海德堡民眾,不管是住在城內或城外,橋的這頭或那頭,彼此不要有貴賤之分。

海德堡265.JPG

海德堡264.JPG

銅猴 (Brass Monkey)空心的頭部常吸引遊客鑽進去拍照,此時就能體驗那段文字的意義了

海德堡208.JPG

話說這銅猴只適合高大的歐美人士,我使盡全力墊了腳尖還是沒辦法從猴眼看出去,旁邊的外國人都笑了!

海德堡263.JPG

這個外國人還因為太高必須遵下來拍照,跟我形成強烈對比!

海德堡266.JPG

我還是拍個正常一點的照片好了

海德堡268.JPG

阿全為了拍照還撞到頭

海德堡269.JPG

海德堡270.JPG

海德堡真是個令人感動又美麗的城市,來到這裡終於知道為什麼詩人歌德曾譽海德堡是「把心遺忘的地方」、馬克吐溫說海德堡是他「到過的最美的地方」、雨果也深陷其中感嘆「不能自拔」了。

海德堡278.JPG   

arrow
arrow

    田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