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腿義大利12日之旅終究要畫下句點,雖然很想念台灣的一切,但是對於義大利之旅還是意猶未盡,心裡難免有點惆悵!吃完午餐我們驅車前往羅馬競技場,途中經過維托艾曼紐二世紀念堂,此時終於可以看到全貌了!

義大利-羅馬435.JPG

不知道什麼教堂,義大利的教堂多到我都搞混了!

義大利-羅馬434.JPG 

來羅馬一定要來的羅馬競技場,想不到我有一天會親眼看到它!

義大利-羅馬437.JPG 

羅馬競技場(義大利語:Colosseo,英語:Colosseum,又譯作羅馬鬥獸場,原名弗萊文圓形劇場)是古羅馬時期最大的圓形角鬥場,建於公元72年-82年間,是古羅馬舉行人獸表演的地方,參加的角鬥士要與一隻牲畜搏鬥直到一方死亡為止,也有人與人之間的搏鬥。公元217年競技場遭雷擊引起大火,受到部分毀壞,但是很快在238年又修復,繼續舉行人與獸或人與人之間的搏鬥表演,這樣的活動一直到公元523年才被完全禁止。公元442年和508年發生的兩次強烈地震對競技場結構本身造成了嚴重的損壞,在中世紀時期該建築物並沒有受到任何保護,因此損壞進一步加劇,後來乾脆被用來當作碉堡。15世紀時教廷為了建造教堂和樞密院,拆除了鬥獸場的部分石料。1749年羅馬教廷以早年有基督徒在此殉難為由才宣布其為聖地,並對其進行保護。

義大利-羅馬442.JPG

軍人出身的偉斯帕希恩皇帝是在西元72年下令建造圓形競技場,最初的計劃是要興建一座大型的競技場,可以提供戰士格鬥以及和野獸搏鬥的場地,讓民眾觀賞,其興建是以實用性為主要原則,選定的地點原是尼祿皇帝的黃金屋(Domus Aurea),西元79年偉斯帕希恩皇帝去世時,競技場還沒完成,而是8年後由他的兒子提托(Titus)皇帝建成並舉行啟用慶典,但主建築體的裝飾和完備則是達米西恩皇帝(Domizianus)陸續完成於西元81至96年間;由於這三位皇帝皆屬於弗拉維亞(Flavia)家族,因此圓形競技場原名Flavius,7世紀才定名為Colosseo,並使用這個名稱至今。

義大利-羅馬446.JPG

競技場旁邊的君士坦丁凱旋門(義大利語:Arco di Costantino)正在整修中,它是羅馬三座凱旋門中最重要的戰爭紀念建築,建於公元313年,興建目的在於紀念君士坦丁皇帝(Flavius Valerius Constantinus)於3年前的米爾維安橋(Milvian Bridge)一役中打敗對手Maxentius,取得唯一羅馬皇帝寶座的勝利。

義大利-羅馬439.JPG

凱旋門高 21 公尺,面闊 25.7 公尺,裡裡外外充滿了各種浮雕

義大利-羅馬448.JPG

競技場這種建築形態起源於古希臘時期的劇場,競技場的外牆有四層,每一層設計的拱形門和柱子都不一樣

義大利-羅馬449.JPG

由於5世紀中期的一場劇烈的地震,受損的圓形競技場被改當成防禦碉堡使用,文藝復興時期,更有多位教宗直接將圓形競技場的大理石、外牆石頭取走,用做建造橋樑或教堂等的建築材料,但圓形競技場依然是古羅馬時期遺留下最大形的建築物之一。

義大利-羅馬450.JPG

競技場內的走道

義大利-羅馬452.JPG

這座全世界最大的古羅馬遺跡,在羅馬帝國最強盛的時期上演著最血腥的鬥獸賽,羅馬市民如癡如醉的同時,這座大型活動舞臺精密地操作著殘暴但教人熱血沸騰的人獸爭戰。

義大利-羅馬453.JPG

在競技場內,一間一間位於地下層的密室就是野獸的獸欄,在每一間獸欄的外邊都有走道和活動階梯,當動物準備出場時,用絞盤將獸欄的門拉起,再將階梯放下,動物就會爬上階梯進入競技場內。所以在沒有格鬥表演時,這些野獸都被關在獸欄裡面。 當然,也有些時候是戰士們互相格鬥,或是奴隸、戰敗的俘虜等,並不全是野獸。

義大利-羅馬455.JPG

後世人很難想像血腥的樂趣何在,因此教宗Pius六世曾在此立過一座大型的木製十字架,以淨化此地撫慰亡靈。

義大利-羅馬460.JPG

義大利-羅馬457.JPG

義大利-羅馬459.JPG

它長軸187米,短軸155米,周長527米,中央為表演區,長軸86 米,短軸54米,地面鋪上地板,外面圍著層層看台。看台約有60排,分為五個區,最下面前排是貴賓(如元老、長官、祭司等)區,第二層供貴族使用,第三區是給富人使用的,第四區由普通公民使用,最後一區則是給底層婦女使用,全部是站席。

義大利-羅馬463.JPG

義大利-羅馬464.JPG

爬到上面更能看出競技場的宏偉

義大利-羅馬469.JPG

競技場的看台用三層混凝土制 的筒形拱上,每層80個拱,形成三圈不同高度的拱廊,最上層則是50米高的實牆。看台逐層向後退,形成階梯式坡度。每層的80個拱形成了80個開口,最上面兩層則有80個窗洞,觀眾們入場時就按照自己座位的編號,首先找到自己應從哪個底層拱門入場,然後再沿著樓梯找到自己所 在的區域,最後找到自己的位子。整個鬥獸場最多可容納5萬人,卻因入場設計周到而不會出現擁堵混亂,這種入場的設計即使是今天的大型體育場依然沿用。

義大利-羅馬472.JPG

競技場表演區地底下隱藏著很多洞口和管道,這裡可以儲存道具和牲畜,以及角鬥士,表演開始時再將他們吊起到地面上。競技場甚至可以利用輸水道引水。公元248年就曾這樣將水引入表演區,形成一個湖,表演海戰的場面,來慶祝羅馬建城1000年。

義大利-羅馬473.JPG

義大利-羅馬475.JPG

來羅馬的這兩天真的被毒辣的太陽曬到變人乾了,沒擦防曬的我連腳背都快烤焦了!

義大利-羅馬478.JPG

義大利-羅馬481.JPG

此時我們的心早已飛到西班牙台階對面的康多提大道(Via Condotti),這是各大精品品牌聚集地,也是我們女人即將展開廝殺的地方。

義大利-羅馬482.JPG

義大利-羅馬483.JPG

終於在一陣廝殺後我們每個人都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了,接著把剩下的時間拿來隨意逛逛,為什麼沒拍那些精品店的照片呢??因為忙著購物都沒時間了,哪來的時間拍照呀!!反正名牌店都長的差不多,只差在店面大小!舉凡GUCCI、BV、miumiu、LV、PRADA、longchamp...應有盡有。手邊有的就是官官拍下我們朝GUCCI快步走去的身影!

IMG_9867

剛好遇到卡賓槍騎兵隊 ( Arma dei carabinieri) 在展示他們的警車

義大利-羅馬484.JPG

卡賓槍騎兵隊是義大利的國家憲兵,主要職責包括管理軍隊及協同意大利警察維持社會治安。在過去,卡賓槍騎兵曾經是義大利陸軍第一支組成部隊,但自2000年3月31日開始,這支極具陸軍傳統文化的部隊正式升格為義大利海陸空三軍之外的第四支獨立武裝部隊,由國防部直接管轄和指揮。

義大利-羅馬485.JPG

儘管身兼軍隊與警察的雙重任務,卡賓槍騎兵的工作還是以維持國內治安為主,近八成的部隊都被部署到義大利境內各個行政區!照片裡是卡賓槍騎警日常用的Alfa Romeo 159巡邏車

義大利-羅馬486.JPG

摩托車兵駕駛的寶馬R1100-RTP

義大利-羅馬487.JPG

他在抽菸耶!!如果是台灣憲兵在路邊抽菸大概就立刻被投訴了!卡賓槍騎兵的日常制服為深藍色,佩戴一頂同色的尖頂大蓋帽,帽檣上有一枚銀色的帽徽,為一具燃燒中的手榴彈,這是卡賓槍騎兵的標誌。

義大利-羅馬488.JPG

除了日常制服外,由於在義大利具有特殊的地位,卡賓槍騎兵隊員也會獲發一套式樣與別不同,造型較為華麗的大禮服於重要場合時穿著。大禮服為立領雙排鈕扣式樣,顏色為深藍色,在袖口和褲縫有紅色鑲邊。穿戴大禮服時隊員一般還會佩戴白色斜肩帶、銀色綬帶、吊穗肩章和一頂帶有羽毛裝飾的雙角帽。(照片取自網路)

800px-Carabinieri_Republic_Day_Parade_2007  

披上斗篷更是帥氣(照片取自網路)

d81d8997-534a-1aca-b691-e41cb9e6566b

在羅馬所看到的都是小車

義大利-羅馬489.JPG 

在義大利最後的一頓晚餐是食尚玩家所推薦的餐廳,強力推薦來羅馬必吃的餐廳,有著歲月痕跡的紅磚牆搭配紅格子花布、植栽、木椅,顯現出它獨特的歐洲鄉村風格

義大利-羅馬494.JPG

讓我一路從佛羅倫斯、卡布里島魂牽夢縈的miu miu皮夾終於在羅馬買到了,真是太感謝卡布里島的帥氣店員了!

義大利-羅馬492.JPG

前菜大拼盤...種類還蠻多的,不過卻不是我的菜

義大利-羅馬497.JPG

義大利的披薩就不用多說了,就是只有好吃可以形容

義大利-羅馬498.JPG

來到義大利餐餐都有酒,這大概是我一整年喝最多酒的時候

義大利-羅馬499.JPG

炭烤茄子

義大利-羅馬500.JPG

這炭烤羊排一上桌當場嚇壞所有人,這份量根本是8人份,我們4個人吃到一半還休息一下才繼續吃,不過這羊排真的相當好吃喔,肉質鮮嫩多汁而且完全沒有腥羶羊騷味! 

義大利-羅馬504.JPG

因為吃太飽了,所以甜點根本也吃不完

義大利-羅馬505.JPG

泡芙

義大利-羅馬506.JPG

悠閒的吃完晚餐天也黑了

義大利-羅馬508.JPG

我只能說導遊對我們太好了,連最後一晚都不讓我們閒下來,還帶我們來看晚上打燈的羅馬競技場,這一趟義大利之旅真的很值回票價,忍不住要給我們的導遊-文玲打100分!

義大利-羅馬512.JPG

眼看隔天就要搭機回台,心裡真有說不出的難過呀!!

義大利-羅馬514.JPG

想當初對於義大利並不是很有興趣,來了之後發現這真的是一個豐富多元的國家,要風景有風景、要藝術有藝術!

義大利-羅馬517.JPG

回到飯店就開始打包行李,幸好我買了RIMOWA的登機箱,不然用longchamp的大旅行袋一定提到斷手!有半箱是金杯咖啡豆、另外半箱則是塞了比較重的伴手禮跟紀念品,還有我的miu miu皮夾!天真的我以為這樣子我的行李箱就不會超重了...誰知...我的大行李箱竟然快26公斤!

義大利-羅馬520.JPG

來到機場我們跟誠X、加X利狹路相逢,三大旅行社全擠在國泰櫃台前,光是托運行李、退稅就忙翻我們這一群台灣人!行李超重的我幸好有小秀幫忙一起過磅才安全過關!

義大利-羅馬521.JPG

一路10幾個小時的飛行我幾乎沒睡,原因出在回程的國泰機位很難坐,座椅設計根本沒辦法好好讓人入睡,團員們下機後都一直抱怨,不過國泰上面的泡麵真的好吃,有機會坐長途線的人記得點碗泡麵來吃!抵達香港我們跟其他團員道別後就各自前往登機口,雖然緣分很短暫,但好多人都在我的回憶裡留下深刻的印象!準備轉機的港龍航空已經在停機坪做準備!

義大利-羅馬522.JPG

香港的天氣並不是很好

義大利-羅馬523.JPG

此時大家都好疲累,我的RIMOWA已經變成我的抬腳用具!好不容易要飛回高雄,一小時的飛行卻是亂流不斷,連上廁所都被制止。順利降落後我們也該回到現實世界了!

義大利-羅馬566.JPG

出國怎麼能忘記買紀念品跟伴手禮,這就是我的戰利品,少了阿全一起出國所以沒辦法買太多! 

義大利-羅馬554.JPG

巧克力界的LV~AMEDEI巧克力,百貨公司跟雜貨店可以買到,建議要買的人要事先GOOGLE購買的地方,通常不會很難買到,但是價差很大,我是在羅馬西班牙台階附近的雜貨店買的,價錢是我在比薩看到的一半,幸好當時沒有很衝動在比薩就買了!

義大利-羅馬526.JPG

Santa Maria Novella的香皂,發源於佛羅倫斯聖塔瑪莉亞諾維拉大教堂,就像古老草藥鋪一般,質純而天然,但是因為我們到佛羅倫斯不順路,因此我是在維洛納(Verona)買的,還為了買香皂而迷了路!Santa Maria Novella有很多人氣商品,只不過零花有限又怕超重,因此我只買了招牌香皂Pourri撲撲莉,在義大利買約台幣400元,台灣目前有代理商進口販賣,只不過價錢是義大利的2倍以上喔!

義大利-羅馬527.JPG

必買的蕾莉歐,跟台灣價差很大,因此大家都失心瘋買了一堆!

義大利-羅馬528.JPG

蕾莉歐給的試用品超級大方,有些甚至是台灣所沒有的商品

義大利-羅馬540.JPG

蕾莉歐送的超級耐用購物袋,只送不賣喔!要買到一定金額才有贈送,我買了400多歐所以送了2個!

義大利-羅馬548.JPG

蕾莉歐送的義大利佛羅倫斯手工香氛皂NESTI DANTE,這個在義大利買約200~300元,台灣好幾間五星級飯店裡(礁溪老爺、雲品、遠來飯店)賣的價位都在350以上,而且是特價才有這個價錢!田田的同事是它的愛用者,香味相當好聞又持久!蕾莉歐送的東西實在太豪邁了!

義大利-羅馬551.JPG

Baci巧克力~相當普遍又好吃的巧克力,任何商店都會看到它的蹤影!

義大利-羅馬529.JPG

金杯巧克力球~這是金杯咖啡人氣商品,巧克力包裹一整顆咖啡豆,甜甜的巧克力搭上香苦的咖啡,一口吃下濃郁的咖啡味在口中散開,讓人忍不住一顆接一顆!左邊是一大包,適合自己留著吃,右邊是一大盒,裡面共20小盒。

義大利-羅馬530.JPG

一小盒的包裝拿來送人很適合

義大利-羅馬552.JPG

買了10包金杯咖啡豆,台灣網拍有在代購

義大利-羅馬535.JPG

nutella榛果巧克力餅乾,裡面分為三格 : 餅乾、榛果巧克力跟檸檬汁,榛果巧克力醬就是金莎裡面用的巧克力醬,義大利很多餐廳也都有提供!我實在覺得這個東西太新奇了,竟然還有檸檬汁可以喝,美國雖然也有賣,但卻沒有附加檸檬汁,好後悔只買三盒!

義大利-羅馬531.JPG

檸檬糖~酸酸甜甜很好吃,含到一半還會從裡面流出檸檬汁喔!原本以為大家不喜歡,想不到他們吃了以後都很愛,還一直問我有沒有!可惜我也只買一大包而已!

義大利-羅馬532.JPG

LAVAZZA咖啡豆,台灣當然也有進口,但是就是貴呀!

義大利-羅馬533.JPG

illy咖啡粉,我在HOLA有看到,義大利很多餐廳有提供

義大利-羅馬536.JPG

雖然義大利沒有星巴克可以買杯子,但是這個在阿爾貝羅貝洛(Alberobello)買的馬克杯真的超可愛der!

義大利-羅馬534.JPG

義大利地圖,上面有每個城市最具代表的建築

義大利-羅馬550.JPG

團員推薦的好吃水果糖

義大利-羅馬537.JPG

很厲害的威化餅,這個真的宇宙無敵好吃,各大超市、商店都有賣,台灣當然也有人進口販賣!

義大利-羅馬538.JPG

義大利到處都有在賣絲巾,我們三個女人也買了好幾條

義大利-羅馬541.JPG

出國必買的磁鐵

義大利-羅馬542.JPG

阿爾貝羅貝洛(Alberobello)小掛飾

義大利-羅馬543.JPG

在羅馬機場幫阿全買的VESPA書包,這個款式台灣並沒有進口

義大利-羅馬544.JPG

RIMOWA登機箱

義大利-羅馬545.JPG

阿全送我的生日禮物~miu miu長夾,這個顏色都缺貨,好險在最後一站羅馬有買到 

義大利-羅馬547.JPG

在機場拿到的退稅金買的longchamp小提包

義大利-羅馬549.JPG 

要來義大利一定要帶多一點錢呀!

義大利-羅馬556.JPG

整理完行李後我也累倒了!這趟旅程雖然很累,卻是累的相當值得!

義大利-羅馬559.JPG    

這次巨匠義大利之旅不論吃、住、服務跟行程安排都讓我們很滿意,義大利真的是一個相當值得來旅行的國家。

我很感謝這一路上陪我製造美麗回憶的小秀、大姊跟官官,謝謝阿全放我自己出國玩樂還送我miu miu皮夾當生日禮物,還要感謝眷顧我們的老天爺,感謝祂賜給我們好天氣、也保佑我們一路平安順利!當然不能忘記感謝盡職、認真又幽默的導遊,還有每個團員帶給我的歡樂回憶!

~Ending~

arrow
arrow

    田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